漢詩詞創作法作品の書き換え 中山逍雀漢詩詞填詞詩余楹聯創作講座こちらからもお探し下さい

作品の書き換えtoppage

 漢詩詞の定型には文字数の多少はあるが、相互に関連している事は、周知の通りである。

 絶句と律詩は声調や韻律句の配置ともに整った定型である。絶句や律詩を基にして、これより小型の定型に作り替えるのならば、大過なく原作の構成を次の作品に移す事ができる。

 以下の詩法を使うと、急な作品要請が有ったときの対応に役立つ。その一例を挙げよう。

七言絶句から曄歌へ

細雨疎簾五月天,駅頭茶館煮香烟。
徒知恋慕人間事,一傘含羞共竝肩。

五月天。駅頭茶館,共竝肩。

 

蓬頭歩歩苦吟中,白白紅紅春昼長。
偶見相知天所劃,明眸含羞託鱗鴻。

春昼長。偶見相知,託鱗鴻。

 

七言絶句から坤歌へ

怱忙負貨向千場,腿腰疲労老自傷。
竹馬多年何処是,新陰嫩草
與花香。

與花香。怱忙負貨,老自傷。

 

驕陽徹夜労塵衢,依靠鐵鍬息我躯。
一半工棚払暁酒,故郷消息客中娯。

労塵衢。一半工棚,客中娯。

 

疎枝痩痩薜蘿深,歳歳卑梢任覆陰。
應想宿根現強筍,草叢一夜変篁林。

薜蘿深。應想宿根,変篁林。

 

妙法慈悲矜驕,巧言令色高標。
撒衢糞尿安吾事,殺食牛猪何愛猫。

獨高標。撒衢糞尿,何愛猫。

 

七言絶句から瀛歌へ

七歳無光在土中青山白雲想陽紅。
豈知拿網兒童影,旬日忙忙對晩風。

想陽紅。青山白雲,對晩風。旬日忙忙,光在中。
注:土→胸

 

頌美親朋賦一詩,張華並著浩歌姿。
毅然三千巻,志士丹心属大医。

賦一詩。讀三千巻,浩歌姿。志士丹心,当属大医。
注:追加‘当’

 

頌聲渡海動梁塵,李蕊粉粉歩錦茵。
學篤詩人誰得似,茂才雅興妙通神。

動梁塵。頌聲渡海,歩錦茵。學篤詩人,雅妙通神。

 

海棠双鶯絵画中,孫卿説道與君同。
定神立志聊違俗,慧眼得写賢人風。

賢人風。海棠双鶯,絵画中。志聊違俗,我與君同。

 

七言律詩から短歌へ

庭上初聞促織吟,暮風颯颯払衣襟。
東郊南野浮雲去,北渚西村残靄沈。
綵縷巧鍼良婦願,華燈香夢美人心。
漢河七夕双星會,此夜真情倚檻尋。

初聞促織吟。東郊浮雲去,北渚西村残靄沈。
綵縷巧鍼良婦願,華燈香夢美人心。

 

雨洗残炎絶粉塵,央天的鏤鏤星辰。
清秋籬落黄花未,臨月山村白夜新。
喞喞候蟲鳴露草,嗷嗷賓雁度穹旻。
庭梧一葉先知節,吹断飄風愁殺人。

雨洗炎粉塵,央天的鏤鏤星辰。清秋白夜新。
喞喞候蟲鳴露草,嗷嗷賓雁度穹旻。

 

簪筆雅遊兼納涼,問尋山下緑陰荘。
風揺樹竹餘炎熄,月満階庭湛露香。
留宿客邀同好客,安眠牀作合歓牀。
寔宜晩夏清澄夜,詩酒唱酬寒暑忘。

雅遊兼納涼,問尋山下緑陰荘。月満湛露香。
留宿客邀同好客,安眠牀作合歓牀。

 

七言絶句から十六字令へ

梅霖花發紫籠煙,小小千葩為轉圓。
細雨難除繊枝撓,紛々畳畳若華鈿。

煙。小小千葩為轉圓。繊枝撓,畳畳若華鈿。

 

羊腸樵徑白雲山,酌酒弾琴指顧間。
四面紅楓衣欲染,眼前深谷隔人寰。

山,酌酒弾琴指顧間。衣欲染,深谷隔人寰。

 

月白風清万象幽,泛舟吹笛酒相酬。
覇図如夢人安在,緬想文豪曠代遊。

幽,泛舟吹笛酒相酬。人安在,文豪曠代遊。

 

劫余永契自由盟,欺信重財奢侈盛。
食足衣盈不知節,却憐島嶼賎心評。

盟,欺信重財奢侈盛。不知節,島嶼賎心評。

 

煎沙燗石衣流汗,宵短日長気不蘇。
吮血妨眠群擾擾,工人薄酒一杯娯。

汗,宵短日長気不蘇。群擾擾,薄酒一杯娯。

 

 

五言・七言絶句から漢俳へ
注:漢俳とは漢詩詞定型名称で、日本俳句とは詩法を異にします

獨坐閑窓前,拈詩別有天。信箱鴦鷺客,尺素少休肩。

獨坐閑窓前,酌酒拈詩別有天。尺素少休肩。

 

翠柳對精漣,琳宮落照邊。潔婦堪追弔,池蓮又可憐。

翠柳對精漣。浄境琳宮落照邊。池蓮又可憐。

 

垂糸投網方乗興,酌酒拈詩亦解愁。日暮雲移山色変,清風脈々水華浮。

投網方乗興。酌酒拈詩亦解愁。脈々水華浮。

 

残夜祭詩塵巷居,推敲未得転愁予。一壷天地無人識,窮鬼揶揄累蠹魚。

祭詩塵巷居。推敲未得転愁予。窮鬼累蠹魚。

 

村居階砌雨晴時,紫散紅飛芳草滋。枝上仍余花数点,緑風一陣竟難支。

村居雨晴時。枝上仍余花数点,一陣竟難支。

 

七言絶句から曄歌坤歌偲歌瀛歌三連五七律自由詩笠翁対韻羊角対漢歌漢俳填詞詩余元曲散曲楹聯はこの講座にあり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