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詩詞論攷 韵目と叙事傾向 中山逍雀漢詩詞填詞詩余楹聯創作講座 TopPageこちらからもお探し下さい

韵目と叙事傾向
(現代韵)

 心の響きは先ず聲によって現され、その聲は、感情によって自ずと類を為す。その聲は文字によって保存される。依って感情と文字は一連を為し、自ずと類を為す。

 此の講は1995年頃、編者が在中国詩詞壇の招聘で詩詞研討会に出席したとき、席上で耳にした弁論要旨のメモを頼りに韵目の項を作り、例示の作品は適宜編集した。

 心の響きである聲に対して、韵書での取り扱いは、声を構成する 聲母・韵頭・韵腹・韵尾・聲調の中、概ね韵腹・韵尾・聲調の要素を対照として、個々の韵目を設けて分類している。

 韵腹・韵尾・聲調の三要素は感情に関わりを持つ要素であり、押韵とは韵字に類を同じくする文字を用いる事であり、自ずとその句は、その韵の根底にある要素を継承し、作品そのものの傾向に影響を及ぼす。

 依って、押韵と作品の傾向とは、自ずと類を為す傾向がある。以下現代韵に倣って、韵目と作品傾向との関連を、類例作品の提示に依って考據を試みる。

a ia ua o uo 歌 e
ai uai hi zi si cieri u..
ei uei ui ie u..e ue
u en in uen u..n
ao iao an ian uan u..an
ou iou ang iang uang
eng iang uengong iong

 

注:U.. は、Uの上に重ねて..と書く発音記号ですが、Parlorでの表示が出来ないので、並べて書いてあります。この発音は、口の形をUを発音する様にしてiと発音します。

麻韵  a  ia  ua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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麻韵  a  ia  ua

 この脚韵字は、響きが綺麗なので、積極的な思想感情に多く用いられる。

  浪淘沙 唐・劉禹錫
九曲黄河萬里沙,浪淘風籏自天涯。
如今直上銀河去,同到牽牛織女家。

 

  泊秦淮 唐・杜牧
烟籠寒水月籠沙,夜泊秦淮近酒屋。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猶唱后庭歌。

 

  四時田園雑興・其三十一 宋 范成大
昼出耘田夜紡麻,村庄児女各當家。
童孫未解供耕織,也傍桑陰學種瓜。

 

  天浄沙・秋思 元・馬致遠
枯藤老樹昏鴉。
小橋流水人家。
古道西風痩馬。
夕陽西下,断腸人在天涯。

 

  朝天子・咏喇叭 明・王磐
喇叭,喇叭,曲儿小,腔儿大。
官船往来亂如麻,全仗它捨身价。
軍聴了軍愁,民聴了民怕,
那里去辨甚麼眞共假?
眼見得吹翻了這家,吹傷了那家,
只吹得水盡鵝飛罷。

 

波韵  o  u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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波韵  o  uo
歌韵  e

 この脚韵字は、昂揚は甚だしくないが、起伏があり、静かな境地を表現するのに適している。

  咏鵝 唐・駱賓王
鵝,鵝,鵝,曲項向天歌。
白毛浮緑水,紅掌撥清波。

 

  望洞庭 唐・劉禹錫
湖水秋月兩相和,潭水無風鏡未磨。
遙望洞庭山水翠,白銀盤里一青螺。

 

  満江紅 宋・柳永
暮雨初収,長川静,征帆夜落。
臨島嶼、寥烟疏淡、葦風蕭索。
幾許漁人横短艇,盡将燈火歸村廓。
遺行客、到此念回程,傷漂白。
桐江好,烟漠漠。
波似染,山如削。
繞厳陵灘畔,鷺飛魚跳。
游宦区区成底事?平生況有泉約。
歸去來、一曲仲宜吟,從軍楽。

 

開韵  ai  ua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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開韵  ai  uai

 この脚韵字は柔和に属す。

  浣溪沙 宋・晏殊
一曲新詞酒一杯,去年天気舊亭臺,
夕陽西下幾時回?
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曽相識燕歸來。
小園香径獨徘徊。

 

  已亥雑詩・其一二五 清・○自珍 ○;キョウ 龍+共 U9F94
九州生気恃風雷,萬馬齋暗究可哀。
我勧天公重抖○,不拘一格降人才。
○;ソウ U64FB テヘン+数

 

  回郷偶書 唐・賀知章
少小離家老大回,郷音無改鬢毛哀。
児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処來。

 

  集霊臺 唐・張 hu3
日光斜照集霊臺,紅樹花迎暁露開。
昨夜上皇新授録,太眞含笑入簾來。

 


 支韵  hi  zi  si  c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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支韵  hi  zi  si  ci
儿韵  er
齋韵  i
韵魚  u.. 

注:U.. の発音は 口の形をUを発音する様にして i と発音します。

 この脚韵字の響きは、柔和で少し暗い感じの表現に適している。

  離騒 戦国楚・屈原
・・・・
朝發○于天津兮,夕余至乎西極; ○;U8ED4 ジン 車+刃
凰皇翼其承旗兮,高翻翔之翼翼;
乎吾行此流沙兮,遵赤水面容與;
摩蛟龍使梁津兮,沼西皇使渉予;
路修遠似多艱兮,騰聚車使径待; (待:音“持”)
路不周以左轉兮,指西海以爲期;
屯余車其千乗兮,齋玉○而并馳; ○;U8ED1 タイ 車+大
駕八龍之蜿蜿兮,載雲旗之委蛇;
・・・・・

 

  迢迢牽牛星 古詩十九首選一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
纖纖羅素手,札札弄機杼。
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浅,相去復幾許?
盈盈一水間,脉脉不得語。

 

  銭塘湖春行 唐・白居易
孤山寺北賈亭西,水面初開雲脚低。
幾處早鶯争暖樹,誰家新燕啄春泥。
亂花漸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馬蹄。
最愛湖東行不足,緑楊陰里白沙堤。

 

  飲湖上初晴后雨二首選一 宋・蘇軾
水光瀲灑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此西子,淡妝濃抹総相宜。

 

  相思 唐・王維
紅豆生南国,春來發幾枝。
願君多采○,此物最相思。 ○U64F7 キツ 手偏+頡

 

  雑詩 唐・王維
君自故郷來,應知故郷事。
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

 

  春怨 唐・金昌緒
打起黄鶯児,莫教枝上啼。
啼時鶯妾夢,不得到遼西。

 

微韵 ei  uei  ui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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微韵 ei  uei  ui

 この脚韵字は、沈悶、細微柔和、陰柔の美に適している。

  歸去來辞 晋・陶淵明
帰去来兮,田園将蕪胡不歸!
既自以心爲形役,奚惆悵而獨悲?
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
実迷途其未遠,覚今是而昨非。
舟揺揺以軽揚,風飄飄而吹衣。
問征夫似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漁歌子 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魚肥。 ○;U9C56 ケイ 魚+厥
青○笠,緑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U7BAC ジャク 竹+若

 

  游子吟 迎母栗上作 唐・孟郊
慈母手中銭,游子身上衣;
臨行密密縫,意恐遅遅歸。
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

 

  七言律詩 答友人 中国・毛沢東
九嶷山上白雲飛,皇子乗風下翠微。
斑竹一枝千滴泪,紅霞萬朶百重衣。
洞庭波涌連天雪,長島人歌動地詩。
我欲因之夢寥廓,扶桑國里盡朝暉。

 

  送別 唐・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年年緑,王孫歸不歸。

 

  送崔九 唐・裴迪
歸山深浅去,須盡丘壑美。
莫學武陵人,暫遊桃源裏。

 

  怨情 唐・李白
美人捲珠簾,深坐顰峨眉。
但見涙痕湿,不知心恨誰。

 

皆韵 ie  ue..  ue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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皆韵 ie  u..e  ue
注:U.. の発音は 口の形をUを発音する様にして i と発音します。

 この脚韵字はさほど多くはないが、文字そのものの響きは多くないので、憂愁沈郁の思いを写すのに適している。

  江雪 唐・柳宗元
千山鳥飛絶,萬径人跡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萬江紅 宋・岳飛
怒髪衝冠,凭欄處,瀟瀟雨歇。
拾望眼,仰天長嘯,壮懐激烈。
三十功名塵與土,八千里路雲與月。
莫等閑、白了少年頭,空悲切。
靖康耻,猶未雪;
臣子恨,何時滅?
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
壮志饑餐胡虜肉,笑談渇飲匈奴血。
待從頭拾舊山河,朝天闕。

 

  憶秦娥 婁山關 中国・毛沢東
西風烈,長空雁叫霜晨月。
霜晨月,馬蹄聲裂,喇叭聲咽。
雄關漫道眞如鐵,而今邁歩從頭越。
從頭越,蒼山如海,残陽如血。

 

姑韵 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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姑韵 u

 この脚韵字の沈鬱の程度は皆韵 ie u..e ue より更に甚だしいので、幽怨や哀傷の情緒表現に適している。

  碩鼠 詩経・魏風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
三歳慣汝,莫我肯顧。
誓将去汝,適彼楽土。
楽土楽土,奚得我所。
・・・・

 

  芙蓉楼送辛漸 唐・王昌齢
寒雨連江夜入呉,平明送客楚山孤。
洛陽親友如相同,一片氷心在玉壷。

 

  憫農 唐・李紳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阮郎歸 宋・晏幾道
舊香残粉似當初,人情恨不如。
一春猶有数行書,秋來書更疏。
衾鳳冷,猶鷺孤;愁腸待酒舒。
夢魂繍有也成虚,那堪和夢無。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歳除,春風送暖人屠蘇。
千門萬戸瞳瞳日,総把新桃換舊符。

 

  八陣圖 唐・杜甫
功蓋三分國,名成八陣圖。
江流石不轉、遺恨失呑呉。

 

  送上人 唐・劉長卿
孤雲将野鶴,豈向人間住。
莫買沃洲山,時人已知處。

 

  問劉十九 唐・白居易
緑○新培酒,紅泥小火炉。 ○;U8798 ギ 虫+豈
晩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尋隠者不遇 唐・賈島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薬去。
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痕韵 en  in  uen   u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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痕韵 en  in  uen   u..n
注:U.. の発音は 口の形をUを発音する様にして i と発音します。

 この脚印字は、勇壮、明快、慷慨の表現に適している。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唐・王勃
城闕輔三秦,風烟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隣。
無爲在岐路,児女共沾巾。

 

  別董大 唐・高適
千里黄雲白日昏,北風吹雁雪紛紛。
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

 

  送元二使西安 唐・王維
渭城朝雨潤軽塵,客舎青青柳色新。
勧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

 

  宿建徳江 唐・孟浩然
移舟泊煙渚,日暮客愁新。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

 

  渡漢江 唐・李頻
嶺外音書絶,経冬復立春。
近郷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豪韵  ao  iao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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豪韵  ao  iao

 この脚韵字は、憤怒、沈重、愁傷の表現に適している。

  碩鼠 詩経・魏風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
三歳貫女,莫我肯労。
逝将去女,適彼楽郊。
楽郊楽郊,誰之永號。

 

  咏史・郁郁澗底松 西晋・左思
郁郁澗底松,離離山上苗。
以彼径寸茎,蔭此百尺条。
世冑躡高位,英俊沈下僚。
地勢使之然,由来非一朝。
金張籍舊業,七葉珥漢貂。
馮公豈不偉,白首不見招。

 

  春暁 唐・孟浩然
春眠不覚暁,處處聞啼鳥。
夜来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寄揚州韓綽判官 唐・杜牧
青山陰陰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木凋。
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処教吹簫。

 

  蝶戀花 宋・蘇軾
花褪残江青杏小,燕子飛時,緑水人家繞。
枝上柳綿吹又少,天涯何処無芳草。
墻里秋千墻外道,墻外行人,墻里佳人笑。
笑漸不聞聲漸消,多情却被無情悩。

 

  竹里館 唐・王維
獨坐幽篁裏,弾琴復長嘯。
深林人不知,明月來相照。

 

  哥舒歌 唐・西鄙人
北斗七星高,哥舒夜帯刀。
至今窺牧馬,不敢過臨挑。

 

寒韵 an  ian  uan   ua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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寒韵 an  ian  uan   u..an
注:U.. の発音は 口の形をUを発音する様にして i と発音します。

 この脚韵字の響きは明朗であって、その表現は多種多様である。

  伐檀 詩経・魏風
坎坎伐檀兮,置之何之干兮,河水清且漣猗。
不嫁不穡,胡取禾三百廛兮?
不狩不○,胡瞻爾庭有懸貉兮? ○;U730E セキ 犬+昔
彼君主兮,不素餐兮!

 

  飲酒 晋・陶淵明
結庵在人境,而無車馬喧。
問君何能爾,心遠地自偏。
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
山気日夕佳,飛鳥相與還。
此中有真意,欲弁已忘言。

 

  浪淘沙 南唐・李U
廉外雨潺潺,春意蘭珊。
羅衾不耐五更寒。
夢里不知身是客,一昼貪歓。
獨自莫凭欄,無限關山。別時容易見時難。
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間!

 

  水調歌頭 宋・蘇軾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乗風歸去,又恐瓊楼玉于,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戸,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歓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愿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終南望餘雪 唐・祖詠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美明霽色,城中増暮寒。

 

  送霊K 唐・劉長卿
蒼蒼竹林寺,杳杳鐘聲晩。
荷笠帯斜陽,青山獨歸遠。

 

  弾琴 唐・劉長卿
冷冷七絃上,静聴松風寒。
古調雖自愛,今人多不弾。

 

  秋夜寄兵員外 唐・韋應物
懐君属秋夜,散歩詠涼天。
空山松子落,幽人應未眠。

 

  聴箏 唐・李端
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絃。

 

  何満子 唐・張○ ○;示+古
故国三千里,深宮二十年。
一聲何満子,雙涙落君前。

 

  登楽遊原 唐・李商陰
向晩意不適,躯車登吉原。
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黄昏。

 

侯韵  ou  iou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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侯韵  ou  iou

 この脚韵字は、表現の曲折惆悵の情に適している。

  關雎 詩経・周南
關關雎鳩,在河之洲。
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黄鶴楼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李白
故人西辞黄鶴楼,烟花三月下揚州。
孤帆遠景碧空尽,唯見長江天際流。

 

  黄鶴楼 唐・崔
昔人已乗黄鶴去,此地空余黄鶴楼。
黄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歴歴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郷関何処是?烟波江上使人愁。

 

  長相思 唐・白居易
卞水流,泗水流,流到瓜洲古渡頭,呉山点点愁。
思悠悠,恨悠悠,恨到歸時方始休,明月人倚楼。

 

  訴哀情 宋。陸游
当年萬里覓封侯,匹馬戌梁州。
關河夢断何処,塵暗舊貂裘。
胡未滅,鬢先秋,泪空流。
此生誰料,心在天山,身老蒼州。

 

唐韵 ang  iang  ua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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唐韵 ang  iang  uang

 この脚韵字は、多種多様な表現に適応出来る。

  蒹葭 詩経 秦風
蒹葭蒼蒼,白露爲霜。
所謂伊人,在水一方。
溯從之,道阻且長。
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
・・・・

 

  大風歌 漢・劉邦
大風起兮雲飛揚,
威加海内兮歸故郷,
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燕歌行 三国魏・曹丕
秋風蕭瑟天気涼,草木揺落露爲霜。
群燕辞歸雁南翔,念君客游多思腸。
慊慊思歸恋故郷,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猶來思君不敢忘,不覚泪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夜静思 唐・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挙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郷。

 

  聞官軍収河南河北 唐・杜甫
劔外忽傳収薊北,初聞涕泪満衣裳。
却看妻子愁何在,漫巻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多。
即從巴峡穿巫峡,便下襄陽向洛陽。

 

  鹿柴 唐・王維
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
返影入深林,復照青苔上。

 

  新嫁娘 唐・王建
三日入厨下,洗手作羹湯。
未諳姑食性,先遣小姑嘗。

 

  玉臺軆 唐・権徳輿
昨夜裙帯解,今朝蜘蛛飛。
鉛華不可棄,莫是藁砧歸。

 

庚韵 eng  iang  ueng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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庚韵 eng  iang  ueng
東韵 ong  iong

 この脚韵字は沈静、朦朧の情緒表現に適している。

  賦得古原草送別 唐・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歳一枯栄。
野火焼不尽,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満別情。

 

  陋室銘 唐・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有龍則霊。
斯是陋室,唯吾徳馨。
苔痕上階緑,草色人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来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閲金経。
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労形。
南陽諸葛盧,西蜀子雲亭。
孔子曰:“何陋之有?”

 

  雪 唐・張打油
江上一籠統,井口黒窟窿。
黄狗身上白,白狗身上腫。

 

  過零丁洋 南宋・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経,干戈寥落四周星。
山河破砕風飄絮,身世浮沈雨打萍。
惶恐灘頭説惶恐,零丁洋里嘆零丁。
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水仙子・譏時 元・張鳴善
鋪眉苫眼早三公,裸袖○拳亨萬鐘。 ○;U63EC セン
胡言亂語成時用,大網來都是炙。
説英雄是英雄?五眼鶏岐山鳴鳳。
兩頭蛇南陽臥龍,三脚猫渭水飛熊!

 

  大江歌罷棹頭東 中国・周恩来
大江歌罷棹頭東,邃密群科済世窮。
面壁十年圖破壁,難酬蹈海亦英雄。

 

  行宮 唐・元○ ○;U7A39 シン 禾+眞
寥落古行宮,宮花寂寞紅。
白頭宮女在,闕ソ説玄宗。

 

 

元曲散曲楹聯自由漢詩笠翁対韻羊角対漢歌漢俳填詞詩余曄歌坤歌偲歌瀛歌三連五七律はこの講座にあります